destat III 靜電消除器
destat III 靜電消除器

Furutech destat III

destat III Removes Dust and Static for Ultimately Refined Sound

Ultimate Performance • Ultimate Refinement • Ultimate Luxury

The destat III is incredibly easy to use as it removes dust and static charge from audio/video media in just one 15 seconds treatment. High performance enthusiasts know that static charges on analog and optical media -- LPs, CDs and DVDs – can lead to distracting noise and compromised sound. Simply place your media on the Destat III or hold it over your media of choice and press one button! The powerful fan removes dust while the Destat III’s Balanced Ion Flow Generator – releasing just the right balance of positive and negative ions – eliminates static.

Almost every system component benefits from eliminating its static charge. Use the destat III to remove static from the audio/video equipment itself – best to turn them off during treatment – plus power cords, line-level interconnects, speaker cables, and metal record clamps! Some household items may even benefit from static charge removal.

The destat III is small and efficient, powered by four AA batteries and is easily used with one hand. Each dust and static removal takes a mere 15 seconds. And there’s a safety circuit preventing shock from the Balanced Ion Flow Generator.

The destat III is third generation model of Furutech’s original and well received Destat - just one of Furutech’s many treatments for analog and digital playback systems.
試過就知厲害 : Furutech destat III 靜電消除器

可以去除灰塵的東西與方式很多,但可以去除「靜電」的產品就比較特別了,必須使用專用的產品才能有效消除,日本Furutech很早就發展出消除靜電的產品,所推出的destat靜電消除器已來到第三代,在靜電消除的能力與外觀設計上又有新的突破。

「靜電」是自由電荷在物體之間轉移後,所呈現的電性,有可能是正電,也有可能是負電。手被塑膠袋黏住就是最常見到的「靜電引力,ElectroStatic Attraction, ESA」現象。大家也應該都有被靜電電壓電擊過的經驗,所產生的刺痛感讓人印象難忘,開個門就被手把”蜇”了一下,這就是「靜電放電,ElectroStatic Discharge, ESD」。靜電的影響層面是非常廣的,包括人們的日常生活、醫學、工業都必須要注意到靜電可能產生的問題,音響當然也不例外,與所有的電子產品一樣,器材的設計與生產過程都要注意靜電的問題,否則會造成損害。而對音響用家來說,如果器材或是唱片累積了靜電,也會影響到系統運作,進而影響聲音表現,Furutech destat利用產生正離子與負離子,配合風扇將離子吹到累積靜電的物體上與其結合,進而達到消除靜電的目的,在消除靜電的同時,風扇的風力也能將物體表面上的灰塵吹走,可說是除靜電與除塵雙效合一。

效果立竿見影

在實際聆聽的時候,每一張專輯都先直接播放約半小時後,再使用靜電消除器單獨針對唱片正反面消除靜電,再播放同樣曲目。(CD承盤也可以吹喔)

透明度大為提升,定位結像清楚

聆聽Anne Bisson的,這張專輯比較單純,容易用來比較靜電消除器或是任何改變的成效。對CD碟片本身使用完靜電消除器後,有很明顯的變化,最主要是在聲音音像的凝聚程度有很好的增強,雖然在聲音的力量上沒有增加,但是每一個聲音的集中度增加了,反而讓人覺得更有力道。因此,每個音像的清晰度增加,使得整體音樂的樂器分離度更好,這是最明顯的改變。例如在第六首”September in Montreal”,開頭的銅鈸敲擊更加突出,在整曲音樂播放過程中存在感和可聽程度都比以往更好。

大場面下樂器更為真實活生

播放複雜許多的,使用靜電消除器以後,聲音明顯更加清晰,例如第九首”Antonio Vivaldi”,原先播放我覺得小提琴聲定位有點飄忽,線條不夠明確,但經由靜電消除器處理之後,不止小提琴聲,所有樂器的聲音結像清楚多了,並非是解析提高,而是清晰度增加,樂器間的分離度好了相當多,音樂顯得更有條理和次序,尤其在弦樂及銅管樂器上特別明顯。

聲音變得更乾淨、更細緻

播放熟悉的Diana Krall,凝聚力的加強再度明顯出現,在第三首的”Temptation”中,鈴鼓的聲音變得較為響亮,人聲更加細膩。第八首”Black Crow”的人聲立體感和細膩度都有增加,背景似乎更乾淨使得聲音的質感有些微的提升,尤其是在細緻程度上有很好的加強。

LP唱片在消除靜電後,上面的灰塵也不會像以往黏住難以清除,用唱片刷更容易刷掉,唱頭、唱臂等看得到的地方也都可以用destat III吹一下,都會對聲音有幫助。

線材與端子除靜電成效亦相當明顯

我接著將靜電消除器對著所有的線材從頭到尾掃過一遍,尤其在端子和唱盤及擴大機的背面板更多吹了幾遍,之後繼續聆聽Diana Krall同一張專輯同樣的幾首曲目,這個靜電消除器真的是有明顯的成效。中高頻的乾淨程度確確實實更加純淨,尤其是在人聲和鋼琴聲上,感覺聲音音像的周圍收得很漂亮,少了毛噪感,高頻的延伸上更透亮。在第八首”Black Crow”中,電吉他和鼓聲更加突出,這肯定是整體的提升。

III代與II代的比較: 均達到明顯的正面改善

我找出了兩張一模一樣的專輯是蔡琴的<機遇>,使用II代製品和III代製品分別各對一張做靜電消除,試圖聆聽兩者是否有明顯差異,很可惜的是,我並沒有聽出兩張專輯有何明顯不同。也許是因為兩者的作用本來就是一樣的,兩者都已能將靜電消除乾淨,CD碟片回到最乾淨原始的狀態,同樣成為零靜電狀態。確定的是,不管II代或III代,有使用靜電消除器和沒有使用靜電消除器的播放下,都是輕易能聽出的明顯正面改善。

強力推薦購入,發燒友都應該要有一台

消除靜電本來就是一個非常科學有根據的動作,不僅如此,實際測試後,Furutech destat對聲音的改善效果非常明顯正面,這也是為什麼我在試聽過destat II後我就真金白銀買下,現在新推出的III代剛剛上網查了一下價格,居然沒漲價,還比II代便宜,如果手邊還沒有的,趕快購入,早買早享受。若是I代的用家也建議換成III代,因為I代只有產生負離子,II代與III代都是同時產生正負離子,效果提升很多。這邊都是屬於聲音的測試,destat對影像部份一樣有用、藍光Blu-Ray與DVD靜電消除後,影像品質與聲音品質同時都會提升!

原文出處---MY-Hi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