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 DeMagα LP, DISC and Cable Demagnetizer(新超級消磁器)
榮獲CES最佳創新設計獎的Furutech新超級消磁器能完全消除LP及所有光碟(例如CD、 CD-R DVD,MD、 遊戲光碟、 Photo CD、 SACD…)的磁性。新超級消磁器更提升了20%退磁功率而且改用更時尚的觸控面板控制,DeMagα是一台不可或缺的配備,用來保持訊號線、接頭以及電源線等..配備在無磁狀態。防止感磁訊號失真。
揚淨糠秠,出類拔萃 Furutech DeMag α

說到Furutech,真的要對他們豎起大拇指,因為他們不僅在音響線材與電源產品上屢有突破,更是音響配件產品的先驅者。您知道嗎?Furutech是業界最早採用PCOCC導體的線材廠,也是最早定義Audio Grade產品的廠商。當初他們推出靜電消除器、舒曼波產生器及消磁器等音響道具時,不論是音響業界還是音響迷都抱持著懷疑的態度,但到如今,您看看市面上有多少同類型產品就知道當初他們多麼有眼光,這類音響配件有沒有效?答案不證自明。

領導地位
網路上一直有謠言傳說Furutech並非日本公司,前一陣子他們特別透過網路媒體澄清,並提出相關的證據,粉碎不實的謠言。在查找資料的過程中,我才發現Furutech其實是1997年才成立的公司,不過在我的印象中,他們應該是更久遠的公司才對啊!原來Furutech的歷史可以追溯到1935年成立的三英工業,這間公司後來更名為INCINER工業,1988年開始代理PCOCC的線材業務,特別成立Furutech音響事業部。後來因為供應商業務變動,它們遂不再代理PCOCC,改為自行研發,Furutech也從INCINER獨立出來,正式設立獨立的公司。難怪我會覺得他們很「老」了,不過就算從成立公司開始算,Furutech也有將近20年的歷史了。這二十年來,Furutech一直不斷在技術持續突破,更是業界的領導者。為何我敢這麼說?因為您也一定常常聽到其他廠商拿自家產品跟Furutech的產品做比較,宣稱自家產品比Furutech的產品優秀。是不是真的比Furutech優秀?我不知道,但從這種把Furutech當作「假想敵」的做法,就可以推知Furutech在業界的崇高地位。

先見之明
獨立成公司的第二年, 也就是1998年,Furutech首先導入了AudioGrade的概念,應用在電源相關產品上,也是業界首度接觸到這個名詞。隔年他們與關口機械合作,以Furutech的品牌在國際市場行銷關口機械設計的音響產品。關口機械是誰?就是現在音響迷很熟悉的音響配件專家Acoustic Revive,這就是為什麼早期Furutech與Acoustic Revive的產品同質性這麼高的原因。2005年,關口機械決定自行推廣海外市場,於是Furutech再度又走上自行研發之路。兩者可以說是系出同源,但最後開枝散葉,各有各的擁護者。這次評論的DeMag α之原型就是與Acoustic Revive採用同樣型號的RD-1,不過早期推出的RD-1僅能用於CD或DVD等光碟片。與關口機器分手之後的隔年(2006),Furutech就推出自己的消磁器產品,定名為DeMag,把消磁器的功能拓展到黑膠唱片與線材上。又過了一年,Furutech推出與JAI共同開發的靜電消除器DeStat與黑膠整平器DFV-1,與DeMag三件產品統稱為「黑膠三寶」。值得一提的是,2007年黑膠還不算是真正復興,Furutech卻一口氣推出三件黑膠相關產品,實在不得不佩服他們的「先見之明」。

效能提升20%
新版的DeMag型號末端多了一個α,於2016年正式登場,原廠宣稱DeMag α能提升整體的聲音表現達到20%。這可不是空口說白話,DeMag α經過日本東京奈米科技中心(Tokyo Nanotechnology center)的檢測,處理後的LP磁場強度從原本620-630 nt降到572-582 nt(nt是nanotesla,磁場強度的單位),一切有數據為憑。DeMag α與DeMag的外觀大小差不多,重量也相仿,三個高高的金屬角錐依然保留,但從側面看過去會發現DeMag α好像變薄了一些,整體線條更為流暢。DeMag α的整體外觀設計更加精緻,不但色系從亮眼的銀色變成沉穩的黑色,DeMag頂板上兩個凸起的螺絲也被取消了,電源插座也從前方移到下方,原廠還很貼心的附贈了專用的L型公插電源線。原本電源插座的位置變成一個板手開關,上面還有LED燈,讓您在昏暗的音響室操作也不成問題。啟動之後,頂板左側的金屬板會亮起一條藍色燈號,輕觸右邊的金屬板(觸控開關)就會亮起一條綠色燈號,此時啟動消磁功能,約15秒之後綠燈熄滅,代表消磁完成。必須要注意的是,不論是對CD或LP做消磁,都必須正反兩面都做一次,效果才最理想。

為什麼要消磁?
其實消磁並非什麼神奇的技術,簡單的如螺絲起子的充磁消磁器,只要把起子放在裡面就可以充磁,讓起子可以吸起螺絲,另一端則可以消除磁力。複雜的如精密的檢測儀器也都需要消磁過程,才能確保量測的數據是正確的。但用在音響上的重點就是要如何穩定的產生磁場,還有就是要用多強的磁力?消磁要多長時間?才有能有最好的聲音表現,這些都是Furutech經年累月的know-how。而DeMag α不但可以用在各式光碟片(CD、DVD、BD、SACD),也可以用在黑膠唱片,更可以用在音響線材與端子上,真的是什麼都可以消啊!線材大部分是金屬,要消磁可以理解,CD表面有金屬層,也可以理解,但黑膠唱片不是塑膠(聚乙烯)嗎?有需要消磁嗎?原來用在塑膠中的染料成份中含有微量的金屬,所以也會感磁,進而影響聲音表現,當然也要除之而後快。另外要提醒讀者的是,消磁與除靜電是兩種不同的機制,不可混為一談。

一聽就有感
先聽阿班貝爾格四重奏的「貝多芬弦樂四重奏,OP. 132」,馬上可以感覺到小提琴擦弦質感更明顯,整個音場開闊又透明,簡單的說,就是背景更黑、更乾淨,好像把所有雜質都剔除,音樂中的微動態就自然變得更明顯,讓音樂還原成本來就該有的面貌。最後的樂章聽起來昂揚有致,樂手慷慨激昂的拉奏讓人聽到分明的強弱分別,整個音樂聽起來格外順暢。相較起來,沒有經過消磁的CD就很平板,讓人覺得沒有生氣。整個音響系統的聲底並沒有改變,而是變得更清晰、更寫實,整體的聲音密度也變得更好。聆聽嗆辣紅椒的「避世離俗」(9362492015,華納)時,更可以明顯聽到主唱嗓音中細微變化,甚至因為密度感更好,讓我有一種聲音更有厚度的感覺。除了中頻明顯的變化之外,歌曲中鼓組的高鈸輕敲聲響也顯得餘韻十足,通透又明亮,腳踩大鼓的噗噗聲更是有勁,同時充滿彈力。最後我以「鋼鐵英雄」電影原聲帶做驗收,經過消磁的CD聽起來整個場面更為浩大,兩端延伸也更好,低頻凝聚又紮實,快速演奏的片段更是有著毫不拖泥帶水的速度感。整個音樂的層次感表現更為豐富,讓人有一種好像被音樂包圍住的感覺,被音樂所傳達出的龐大氣勢所感動,更投入音樂之中。

消磁就靠它了
您有沒有想過什麼樣的音響器材能讓聲音表現提升20%?訊源、喇叭、擴大機,還是線材?但要提升20%要花多少錢?有著豐富經驗的Furutech,加上科學的測量實證,DeMag α的效果保證讓您一聽就有感。Furutech的DeMag α不但什麼都能消,而且消磁能力還是目前市面上最強的,不選它,您還能選誰?

原文出處---音響論壇
LP的消磁:
LP是如何感磁的呢?它是塑膠的材質。
問題就出在製造過程中所加進去塑膠原料中的色料。 色料中有微量含鐵物質使LP感磁。
在日本Nanotechnology 中心 用高斯計檢測,結果顯示,用DeMagα處理過後的LP,磁場強度
從620~630 nt降到 572~582 nt ( nanotesla:磁場強度的測量單位。 1 T=10,000 gauss)。

※線材及各種接頭的消磁:
電流流過電源線或導體時會產生磁場。因此,使材料本身內含的磁性雜質感磁,而且引發更深
層的感磁失真。只要將整組線材卷放於DeMagα台面上,碰觸消磁觸控板,開始處理。
不管你的系統多有價值、多麼貴重;使音響系統達到最高境界,最佳效果的唯一方法就是,把磁性遠遠的消掉。

DeMagα新超級消磁器,可進一步應用在金屬配件的處理上;例如,CD/黑膠唱片鎮、器材與喇叭的端子。

※所有光碟片的消磁:
光碟片印刷面包含多種化學混合像是鐵、鎳、鈷。 這些物質含有強烈的磁性,而且很容易再感磁。 反光資料存放面,99% 是鋁材料。 但是有 1% 的材料也同樣會強烈帶磁。 即使,鋁是被慎重考慮,帶磁很微量的導體。

FURUTECH DeMagα 新超級消磁器是最佳方案:
它是享受頂級影音系統音效的唯一方法;將所有的光碟片、電源線、訊號線以及所有相關線材、配件、接頭 統統消磁。
除去磁性(消磁)是世界上所有光碟製造廠慣例上要處理的一道”主流技術”。
由於,製程繁瑣、過度價格競爭,最近,大部分的製造廠都跳過這一道重要的程序。要使最佳影音效果能重現,只要在播放前將光碟片完全消磁。

按:消磁效果乃是將金屬(資料面)的磁性去除。使光讀取到更準確、更完整的訊號資料。
對聲音的影響是:
1.變多(頻寬變寬)→質感、空氣感提升
細節再生
空間感提升
2.變順 →更耐聽
3.變完整 →音場更完整 結像力提升、形體感提升
對影像的影響是:
1.變多 →色彩鮮豔、飽滿;景深更深
2.變順 →更耐看
3.變完整→看起來更真實
•Dimension: 487mm/19” W × 68mm/2.7” H (without spikes) × 470mm/18.5” D Approx.
•Net Weight: 11.0Kgs/24lbs Approx.
•Rating: 110VAC ±15V (USA)